贵州自考网关注成人自考

遵义分站--贵州自考咨询报名点

0851-88220429
贵州自考网上学习平台
地区分站:
   贵阳站   遵义站   凯里站   黔西南站 
热门专业:
   行政管理 法律 会计 金融 工商企业管理 艺术设计 旅游管理 财务会计与审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复习资料

2014年12月自考贵州大学校考 西方政治制度模拟试卷

时间:2015-06-01 11:26:59  来源:本站  作者:
本试卷共6 页,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总分              题号       一    二    三    四    五
核分人           题分                                  
复查人           得分                                  
 
 
得分       评卷人    复查人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5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在古罗马共和国的政制中,处于权力中心地位的是       【 B 】
A.人民大会         B.元老院
C.执政官          D.特里布大会
2.欧洲中世纪自治城市的自治性主要包括【 B   】
A.司法自治和立法自治      B.司法自治和行政自治
C.立法自治和行政自治      D.行政自治和监察自治
3.第一个完整地提出人民主权原则的人是                                  【   C 】
A.霍布斯            B.洛克
C.卢梭             D.孟德斯鸠
4.西方政治制度的活水源头为    【 A 】
A.雅典民主制          B.斯巴达的寡头政体
C.古罗马的共和政体         D.欧洲中世纪的自治城市
5.恩格斯认为揭开雅典政治改革序幕的是         【 A 】
A.梭伦革              B.克里斯梯尼改革
C.图里乌改革         D.库里亚大会的建立
得分       评卷人    复查人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1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6.联邦制国家中央政府控制地方政府的主要方式包括                     【 A,B 】
A.立法控制       B.财政控制
C.行政干预       D.任命地方官
E.司法控制
7.英国地方政府的职能包括                                          【 A,B,C,D,C   】
A.处理保护性事务  B.管理环境卫生事务
C.举办公共事业      D.负责城乡计划事务
E.发展和举办社会服务和文化教育事业
8.古希腊雅典民主制的特征有                                         【 A,B,C,D,E   】
A.以公民大会为最高权力机关  B.直接民主
C.公民对官吏的监督    D.实行法治
E.公民轮流担任官职
9.20世纪特别是二战后以来,西方国家分权与制衡机制发生的变化有      【 A,B,D,E   】
A.行政权力不断扩大      B.议会权力不断下降
C.司法权力趋于独立      D.政府机构膨胀
E.社会对国家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更多制约
10.美国南北战争后南方各州限制黑人选举权的措施主要有                 【 A,B,C,D 】
A.文化测验       B.人头税
C.祖父条款       D.白人预选制
E.居住期限
得分       评卷人    复查人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 10 小题,每小题 4 分,共 40 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1.十二铜表法
十二铜表法:古罗马最早的成文法典,因以文字刻在十二块铜牌上而得名。这是一部适应于公民内部、维护债务奴役制的法典,它同时也对贵族的专横和滥用权力进行一定限制。
12.口袋否决
答:在美国国会两院通过的法律送交总统后,总统必须在10天之内签署或者否决。如果此时国会仍在开会,总统既不签署也不否决,该法律自动生效。但是,如果此时国会已经休会,总统既不签署也不否决,该法律即自动废弃,这种情况即被称为“口袋否决”。
 
13.《论法的精神》
答:世纪的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的著作。该书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研究了欧洲各国以及东方一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文化、习俗、宗教乃至气候、地理等等,通过考察和比较,总结了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的政治特征,阐述了政治统治的一般原理和法的精神
 
14.自然状态
自然状态:欧美资产阶级思想家所理解的国家产生以前的状态。在自然状态下,人们不受任何法律的约束,享有生存的自然权利,但受生存的自然法则的支配。在自然法则的驱使下,人们弱肉强食,结果可能两败俱伤。
15.国家结构形式
国家结构形式:国家结构是国家的整合形式,指的是国家的各个组成部分如何整合成为一个成其为国家的政治共同体,具体表现为国家的整体与部分之间、中央政权机关与地方政权机关之间的相互关系
16.代议制
代议制:人民并不直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而是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代议机关来行使国家权力。相对于直接民主,代议制是一种间接民主制,为现代国家所普遍采用。代议制成功地解决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现实途径。
17.二元君主制
二元君主制:君主立宪制的一种形式。在这种政治体制下,尽管也有宪法和议会,但世袭君主仍掌有实权,君主集立法、行政、司法和军政大权于一身,是国家权力的中心;拥有否决议会议案和任命政府高级官员的权力。
 
18.行政体地方政府
行政体地方政府:行政体地方政府是由中央政府任命产生的地方政府,完全隶属于中央政府,服从中央政府,对中央政府负责。地方政府的权力来自中央政府的授权。不设有代表当地居民利益和意愿的代议机关,可设立地方咨询机关,但不拥有实权。
 
19.政党
20.宪政 
得分       评卷人    复查人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 5 小题,每小题 5 分,共 25 分)
21.二战以来西方国家政府首脑权力不断强化的原因是什么? 
    答:政府首脑是政府的最高决策者,有权决定本国内政外交的一切重大政策。二战以来,政府首脑的权力不断强化,并形成高度的集中,这很大程度上是下列因素促成:第一,政府首脑拥有的任免政府成员及改组内阁的权力使得部长和大臣们越来越依附于他,第二,现代政府所面临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越来越需要政府特别是其首脑快速作出决策,第三,政府首脑参与的各类活动使他很容易成为新闻报道的焦点并成为内阁政策的权威发言人
22.简要说明法国内阁总理的双重责任。
   答:法国的内阁负有双重责任,既要对总统负责,又要对议会负责。总理由总统任命,负责领导政府的活动,必须服从总统的决定,充当总统的辅佐;虽然总统不能罢免总理,但可以迫使总理辞职;总理代表政府向议会负责,提出施政纲领或政策声明,如果国民议会通过不信任案,总理必须率领政府辞职,或者提请总统解散国民议会
23.简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内容
   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法治原则的一项重要内容。它的主要内容有:(1)公民不分性别、职业、种族、文化程度,财产状况,均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享有公民投票权。(2)人人享有同等的政治、社会经济权利,可以平等地竞争政府公职,担任公共职务。(3)所有的人凡触犯法律皆绳之以法,任何人没有法外特权。(4)所有的人均应受到同等的法律保护。
 
24.简述杰斐逊、汉密尔顿的分权思想。 
    答:杰斐逊和汉密尔顿不仅把孟德斯鸠的分权理论应用于美国的宪政制度设计,而且进一步发展了分权理论。杰斐逊认为,要保障人民主权,防止暴政,仅仅在联邦政府层面实行三权分立是不够的,不须在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地方政府之间实行纵向分权,层层分权。汉密尔顿的贡献则在于强调司法独立。他主张法院和法官的独立,既不从属于议会,也不从属于政府,主张赋予司法机关更大的权力。
 
25.在西方各国选举法规中,对候选人的基本资格一般会作哪些规定?
    答:(1)国籍资格。候选人必须是本国公民,外国人没有被选举的资格。(2)年龄资格。候选人的最低年龄一般都高于选举人的年龄标准。(3)居住资格。多数国家的法律规定,候选人应为本选区内的居民。
得分       评卷人    复查人
 

更多自考详情请关注遵义自考网

遵义自考网网上报名地址:http://zy.gzzkzsw.com/bm/

遵义地区报名电话:28616479  陈老师

遵义地区咨询QQ:3119876425  陈老师 遵义自考QQ交流群:147896402

遵义地区报名咨询地址:遵义市香港路盛邦帝标A座5楼3号

相关文章
    贵州自考在线报名
    热门专业排行
    行政管理
    法律
    会计
    金融
    工商企业管理
    财务会计与审计
    学前教育
    传达视觉
    返回首页 | 在线报名 | 自考动态 | 通知公告 | 考场路线 | 考试安排 | 复习资料  | 联系我们
    贵州自考网--自考生报名站:贵阳站 | 遵义站 | 凯里站 | 凯里站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