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自考网关注成人自考

遵义分站--贵州自考咨询报名点

0851-88220429
贵州自考网上学习平台
地区分站:
   贵阳站   遵义站   凯里站   黔西南站 
热门专业:
   行政管理 法律 会计 金融 工商企业管理 艺术设计 旅游管理 财务会计与审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复习资料

贵州师范大学《外国文学史》复习资料续

时间:2015-06-14 15:37:20  来源:本站  作者:

     41、《伪君子》(记作品中人物)(又译《达尔杜弗,或者骗子》),主人公答丢夫是一个伪装虔诚的恶棍,他用欺骗手段博得巴黎富商奥尔恭的信任。奥尔恭的太太欧米尔。女仆桃丽娜。
   42、十八世纪欧洲发生了第二次反封建的思想革命运动——启蒙运动。其口号:自由、平等、博爱。
   43、笛福发表《鲁滨逊飘流记》,标志着英国现实主义小说的产生。
   44、撒谬尔。理查逊是这一时期较重要的小说家。作品《帕美勒》(又名《美德受到了奖赏》)和《克拉丽莎》(又名《一个青年妇女的故事》)
   45.多比亚斯。乔治。斯摩莱特是这一时期另一个小说家,作品《蓝登传》。
   46.感伤主义在十八世纪后半期英国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矛盾日益显露的情况下产生,反映了中小资产阶段的情绪。代表作家是哥尔斯密斯和斯泰恩,感伤主义的名称即从斯泰恩的小说《感伤的旅行》而来。
   47.斯威夫特的代表作是讽刺小说《格列佛游记》。第一卷是利立浦特(小人国)游记。第二卷布罗卜丁奈(大人国)游记,第三卷主是写飞岛国,第四卷写慧马因 国。
   48.亨利。菲尔丁是十八世纪英国最杰出的小说家。作品《约瑟。安德鲁传》、《大伟人江奈生。魏尔德传》、《汤姆。琼斯》和《阿米利亚》。
   49.十八世纪初期法国文坛上,出现了批判封建社会的讽刺性写实文学,其中最重要的作家是阿兰——列内。勒萨日,作品是长篇小说《吉尔.布拉斯》(属于流浪汉小说)。
   50.早期启蒙学者孟德斯鸠的书信体讽刺小说《波斯人信札》是启蒙文学的代表作之一,而且开哲理小说之先河。
   51.博马舍的两部剧作《塞维勒的理发师》和《费加罗的婚姻》作为大革命的先兆而载入史册。
   52.伏尔泰作品《查第格》、《天真汉》、《老实人》,其中《老实人》是最重要的一部,全名为《老实人,或乐观主义》。
   53.狄德罗是法国新一代启蒙主义者的代表,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和无神论者,《百科全书》的组织者和主编。他的小说《修女》(是书信体小说)、《宿命论者雅克》和《拉摩的侄儿》。
   54.让-雅克。卢梭的小说《新爱洛绮丝》是最重要的文学作品,《爱弥儿》是一部教育小说,《忏悔录》是他的自传性作品。
   55、德国启蒙文学的代表人物是高特舍特和莱辛。
   56、德国“古典派”作家的代表人物仍然是歌德和席勒
   57、莱辛是德国民族文学的奠基人。
   58.《塔索》是歌德重返魏玛后于1790年完成的一个剧本。主人公塔索是十六世纪的意大利著名诗人。
   59.1974年秋,歌德与席勒订交。
   60.歌德模仿东方文学的风格写成诗集《西东合集》和十四首《中德四季晨昏吟咏》。 61、晚年,歌德小说《威廉。迈斯特的漫游年代》和《亲和力》、自传《诗与真》等作品。《威廉。迈斯特》包括《学习年代》和《漫游年代》,是歌德仅次于《浮士德》的重要作品。
   62、浮士德》取材于德国民间传说。作品中主人公的原型是宗教改革时期一个跑江湖的魔法师。诗剧《浮士德》共两部,一万二千一百一十一行。其中主人公浮士德的两场赌赛:浮士德和魔鬼魔非斯特赌赛;天帝与魔鬼的赌赛。(?)
   63、历史背景:1789年法国大革命至于1830年前后,欧洲民族主义觉醒,浪漫主义文学思潮兴起。
   64、史雷格尔是德国浪漫主义理论的奠基者。他通过浪漫派刊物《雅典娜神殿》宣传和古典主义对抗的文学主张,打出“浪漫主义”的旗号。
   65、霍夫曼是德国晚期浪漫主义文学中影响较大的作家。他的创作善于用荒诞离奇的形象和情节来揭露讽刺社会的黑暗面,小说中恐怖的、病态的幻想和庸俗丑恶的现实交织在一起,人物往往受着神秘力量的支配,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代表作《侏儒查赫斯,绰号朱砂》。
   66.海涅是德国十九世纪著名的革命民主主义诗人。恩格斯称赞他是“德国当代最杰出的诗人”。
   67、骚塞积极参加英国政府对拜伦和雪莱的迫害,攻击他们是“恶魔派”。
   68.英国第二代浪漫主义诗人主要代表人物是拜伦和雪莱。雪莱的作品:论文《无神论的必然性》、著名的长诗《麦布女王》、《伊斯兰起义》、代表作是诗剧《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抒情诗《云》、《致云雀》、《西风颂》。
   69、拜伦政治诗《东方叙事诗》是以东方为题材的富有浪漫色彩的传奇诗,共六篇:《异教徒》、《阿比道斯的新娘》、《海盗》(是《东方叙事诗》的代表作)、《莱拉》、《柯林斯的围攻》、《巴里西纳》。每篇都是诗体的中篇故事。
   70、拜伦后期代表作是诗体小说《唐璜》,被歌德称赞为“绝顶天才之作”。
   71、拜伦的《恰尔德。哈洛尔德游记》共四章。
   72.法国最早具有现实主义因素的作家是民主诗人贝朗瑞。
   73.司汤达发表文学评论集《拉辛与莎士比亚》,提出实际上是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这部著作,被认为是法国现实主义文学的第一部理论著作。1830年出版《红与黑》,标志着现实主义文学的诞生。
   74.巴尔扎克是十九世纪西欧现实主义文学中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作家。他的《人间喜剧》。
   75.梅里美中篇小说《高龙巴》、《卡门》(又译《嘉尔曼》、《卡尔曼》的故事发生在西班牙,主人公是卡门。
   76.福楼拜是巴尔扎克以后法国最重要的现实主义作家。
   77.十九世纪中期,浪漫主义作家:雨果、拉马丁、维尼等,还有大仲马、欧仁。苏、戈蒂耶(是诗人、文艺理论家)和乔治。桑(女作家,作品《安吉堡磨工》)。
   78.波德莱尔代表作是诗集《恶之花》。运用象征主义手法,成为象征主义的奠基人。
   79.宪章运动中产生了宪章派文学。最有代表性的是诗人艾内斯特。琼斯和威廉。林顿。
   80.英国的现实主义作家最先以劳资矛盾为创作题材。盖斯凯尔夫人的《玛丽.巴顿》,夏绿蒂。勃朗特的《谢利》、狄更斯的《艰难时世》。萨克雷代表作《名利场》,主人公穷画家的女儿蓓基。夏泼。夏绿蒂。勃朗特是英国文学中著名的勃朗特三姐妹之一。长篇小说《简.爱》。

 

更多自考详情请关注遵义自考网

遵义自考网上报名地址:http://zy.gzzkzsw.com/bm/

遵义地区报名电话:28616479  陈老师

遵义地区咨询QQ:3119876425  陈老师 遵义自考QQ交流群:147896402

遵义地区报名咨询地址:遵义市香港路盛邦帝标A座5楼3号

相关文章
    贵州自考在线报名
    热门专业排行
    行政管理
    法律
    会计
    金融
    工商企业管理
    财务会计与审计
    学前教育
    传达视觉
    返回首页 | 在线报名 | 自考动态 | 通知公告 | 考场路线 | 考试安排 | 复习资料  | 联系我们
    贵州自考网--自考生报名站:贵阳站 | 遵义站 | 凯里站 | 凯里站
    CopyRight 贵阳市南明区诚才云信息咨询服务部.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4001761号-10